close

保險經紀及保險代理同樣以賺取佣金為主,保險公司不會對他們所銷售的保單收取額外費用。只不過,兩者的相同之處僅止於此。

無論你正打算購買汽車保險,一或是其他類型的保險計劃,瞭解到保險經紀及保險代理的分別,能助你作出更明智的決定。以下為兩者主要的不同之處:

與保險商的關係 –  這一點或許是保險代理及保險經紀最不同的地方。保險代理一般只跟一間或數間保險公司簽定合作協議。如果代理只跟一間保險公司合作,兩者的合約上會列明,代理只能夠銷售這一間保險公司的產品。相反地,保險經紀跟多間保險公司有合作關係,對一名經紀來說,能銷售的保險公司產品越多越好。 他們跟保險公司並沒有獨家銷售協議。因為保險經紀最吸引之處,是能為客戶提供多間保險公司的保障方案。因此,相比保險經紀而言,保險代理跟其合作的保險商有更密切的關係。

複雜度 –  在物色醫療保險時,你或者會發現,跟保險經紀投保,過程會比較複雜一點。這是由於保險經紀需要先為客戶從眾多保險產品中篩選出合適的方案。由於保險代理很多時候只代表一間保險公司,能夠讓客戶選擇的保險計劃數目有限。 保險經紀則需要先分析各間保險公司的不同計劃,再篩選出理想的保險方案讓客戶挑選。這是保險經紀的強項,但對某些客戶而言,這可能會有花多眼亂的感覺。只不過,由於保險經紀能同時提供數間不同保險公司的計劃讓客戶選擇,保單內容能有如度身訂做一樣。但保險代理就只能在有限的保險產品中,為客戶推薦較為合適的方案。

資源 –  保險代理及保險經紀的另一個分別,是保險代理一般都在辦公室以外的環境工作就算他們有辦公室,亦只有很有限的人力資源為客戶提供服務。 另一方面,保險經紀一般擁有一個完整的團隊,並有不同的部門的人員提供支援。因此,經由保險經紀投保的客戶,能獲得更優勝的服務。因為如果他們一時間未能聯絡上保單負責人,仍然能獲得經紀行的其他職員提供協助,此外,保險經紀一般亦設有網站為客戶提供保險相關資訊及其他數碼資源。

以客戶的利益為先 –  這一點或者有待商榷,不過一般而言,相比保險代理,保險經紀較有理由會把客戶的利益,排在保險公司之上。由於保險代理只會跟有限的保險公司合作 (多數只有一間) ,所以他們為了與保險公司維持緊密的合作關係,並獲得優先機會,必須側重於保險公司的利益。而對保險經紀來說,客戶才是最重要的。就算客戶打算轉保險公司,經紀仍然能繼續當兩者的中間人。此外,由於保險經紀本身已經會銷售多間保險公司的產品,所以保險公司一般對經紀不會有太高期望。

牌照 –  大多數地區都要求保險代理和保險經紀持有某種形式的認證。有一點要注意的是,兩者分別由不同的機構作出監管,並須遵守不同的規則,才能申領牌照及繼續營業 。

 

保險代理是代表某一/幾家委任他的保險公司,向客戶推銷保險產品,除個人代理外,還有保險代理商,即以公司名義登記的保險代理,如銀行或旅行社等;我們不時接觸到的個別銀行或旅行社職員,如已考取保險代理資格,並登記為有關保險代理商的負責人或業務代表,可代表有關保險代理商銷售保險產品。

保險經紀則是代表客人,按其需要在巿場上不同保險公司搜集所需保險產品。


監管方面,保險代理受所屬保險公司及保險代理登記委員會規管。保險經紀則受保險業監督或相關保險經紀團體規管。所有售賣保險人士必須登記為保險代理或保險經紀,巿民可聯絡相關機構查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保險
    全站熱搜

    Fwa Sma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